2006年7月7日 星期五

95年單車環島Day6

95.7.6(四)晴、高溫    礁溪→桃園    里程表:522K→631K(109KM)

※橫越北宜公路

凌晨5點看完後世足賽之後,又繼續躺在床上睡到了6點半,出發前又去泡個湯提振一下精神。今天的重頭戲是橫越北宜公路,北宜就好比南迴公路一般,會選擇騎這條路線的主要原因是節省時間,因為如果騎濱海公路到台北要多出100公里以上,這樣子我便無法如期回到高雄。反正現在騎山路已經不會覺得特別辛苦了,而且騎完北宜公路到達西部之後就再也沒有任何山脈阻擋了,心中有一種征服台灣高山的感覺。


7點騎上心愛的鐵馬出發,一下子就到了北宜的入口,前方的路牌寫著到『台北69』,哇塞!這可比南迴公路要多上20公里,看來早上可得加把勁了,我希望能在中午時騎到新店。一開始就進入有名的9彎18拐路段,沿著山勢左彎右拐不斷往上爬,很慶幸由於雪山隧道的正式通車,通行北宜公路的車輛真是少得可憐,這也是我會選擇走北宜的另一個因素。今天的陽光仍同往常一般火辣辣的照顧著我,汗水早就浸濕了全身,手臂的汗珠一顆顆的冒出來由小變大然後滴到路上,還好每天的3瓶大礦泉水及2個御飯團隨車攜帶讓我安心不少。

在一處轉彎處回頭望去,山下的蘭陽平原清晰可見,龜山島矗立在外海中,在蒸發的水氣中略顯朦朧,愈往上騎視野愈遼闊,然而在拐了幾個彎之後這些景色已然不見,前後左右都只見高山林立,我已經處於群山之中了。調整一下心情及齒輪比,嘗試著以一種極為輕鬆的步伐前進,這是我從之前騎山路的經驗所得來的,心中不要想太多事情,專心的踩動踏板以時間換取空間,配合大自然的節奏前進。2個小時後到了第一個最高點北宜界,然後是10公里的俯衝,一上一下之間成了極大的反比,上坡15公里花了2小時而下坡10公里卻只需20分鐘。緊接著是5公里上坡再5公里的下坡,於10點多到達著名的茶鄉--坪林。從高處俯瞰坪林,一條溪流蜿蜒從中流過,紅色的橋樑成為醒目的地標,這裡是北宜地勢最低的地方,群山環繞四周也造就了這個地方興盛的茶業特產,但如今遊客似乎少了些,或許和雪山隧道的開通有著顯著的影響吧!


   
↑從北宜俯瞰蘭陽平原↑



↑茶鄉--坪林↑

在坪林休息片刻,買了一隻冰棒解解饞,看看地圖又要來個連續15公里的上坡,再度將心情放空慢慢踩踏前進,這一段上坡雖不似礁溪初上北宜段又彎又拐,但坡度卻明顯陡了些,因此騎起來也比較辛苦,還好太陽上升的高度較高,這路段的樹木又滿高大的,因此避開了毒辣的陽光,也算是幸運。再度經過2小時漫長的爬坡,隨之而來的是15公里的下坡,這一次的下坡是環島以來最刺激的,由於車輛少再加上坡度陡的緣故,我幾乎是以時速45公里的速度直衝而下,連轉彎時都不太想剎車,那種人車合一下坡過彎時與路面形成的完美角度,加上車輪劃過下坡路面的優美弧線,再再另我回味不已,心中的激動久久不能平復。

到新店已經是12點30分,跟預期的時間相差不多,3瓶礦泉水2個御飯團早已在途中吃光了,而我竟然在大太陽下做了一件蠢事,在一間7-11買了3枝關東煮、2個茶葉蛋,再盛了半碗的熱湯,然後坐在外面的欄杆下吃了起來,熱呼呼的食物伴隨著火辣辣的太陽,就這樣吃完了我的午餐。天啊!我真是笨極了,吃完之後我不得不買一杯冰涼的飲料來降火氣!氣溫仍是高得嚇人,趕緊騎到麥當勞躲到裡頭去吹冷氣,順便吃個10元冰淇淋。

※迷失在都市叢林

吹了2個小時的冷氣,趴著小睡了一會兒,醒了之後看到外面仍是陽光普照,心中不免有點抱怨,這樣的好天氣竟陪伴我整整六天,稍早接到王先生來電邀請我今晚到他家過夜,但他現在人還在金山是否能騎回到他家我有點懷疑。3點再度騎上鐵馬出發,一出馬路整個人都緊張了起來,到處都是水泥大廈及車水馬龍的車輛,公車和機車道爭路,逼得我閃來閃去,有些路段還在蓋捷運兩線道縮減至一線,大型車、小型車、機車以及我這可憐的單車全混在一起,吵雜的聲音伴著烏煙瘴氣讓人感到全身都不自在。很難想像在東半部騎乘時,所面對的是碧海藍天、高山、河谷,放眼望去盡是綠色植物,而西半部則到處是一片灰色,連心情也變成灰暗沈重了起來。

糟糕的事還在後頭,在騎往台1線的過程我錯過了一個轉彎,導致我騎到淡水河的另一邊,等到我發現時已多騎了6公里,看著GPS給我的引導路線又繞迴到大漢橋,一路上高架橋不斷害得我差點騎上快速道路,折騰了一番才終於接上了往南的台1線上,惡夢還沒結束,此時正值下班時間,只見各路口的機車橫衝直撞一點都不理讓,連紅綠燈都快管不住了,這怪獸般的都市叢林似乎把我給吞噬進去,不知何時才能逃離,一直到龜山鄉道路上的車輛才少了些,進了桃園市之後又再度面臨相同的情況。夜晚也來臨了,王先生此時騎到八里,今晚無法到他家借宿了,不曉得怎麼回事這附近的國小大門都深鎖,只好在統領百貨附近找一間小旅社住了下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