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3日 星期一

95年單車環島Day2

95.7.2(日)晴、高溫    尚武→關山    里程表:125K→239K(114KM)

旅途的長短,不在箱子的大小,在於心的延伸有多廣。

我在高山峽谷的輕聲迴盪採集自然原音;

我在太平洋左岸潮汐間傾聽廣闊的胸懷;

我從縱谷美地的樸實看兩山之間的真情,

不在乎時間的流轉,

只在乎能否蹉跎停留。

好將美麗的山水情懷寫在手心緊握,

許下幸福的願望到永久。

-----摘自花東旅遊線導覽內頁


※曙光

第一天的行程對於初次騎單車環島的我而言確實是過量了些,由於酷熱的天侯再加上南迴公路的逆風,著實讓我吃足了苦頭,還好平常有運動,否則騎不完南迴公路那就麻煩了!


照例在清晨5點鐘準時出發,由於靠海的關係外頭已經隱約泛白,往前騎了5分鐘避開了防風林的遮蔽,煞時眼睛為之一亮,只見遙遠的天際處,曙光從海平面下射出,一道半圓形的光芒伴著橘紅色呈弧形狀的球體慢慢浮升,漸漸的遠方的海水及附近的雲朵也因為光線的照射而變成橘紅色,接著光線從柔和的橘色轉為耀眼的金光最後變為令人無法直視的白光,一顆火球於是冉冉升起,以這顆火球輻射出去,由近到遠的天際顏色大不相同,在視覺上呈現出一片詳和的景緻。太陽帶給了地球生生不息的原動力,有了他美麗的地球才能永久的生存下去。







欣賞了曙光之美後,這顆火球再也不同情可憐的旅人,不斷發揮他的威力使得溫度不斷的上升,不管我怎麼騎他總是在我的右前方照顧著我,好讓我知道他的厲害;這一段東海岸的公路起伏很大,全長有37km,左邊是高聳的海岸山脈,右邊則是碧波萬頃的太平洋,隨著齒輪不斷的變化速度時快時慢,最重要的是心情一定要穩定,因為路途是非常遙遠的。

有同事問我為什麼會有騎單車環島的念頭,基於什麼信念下去完成這件事;說實在的我說不上來,但我知道有些事不下定決心去做是永遠不會完成的,我只想試試看我能不能做到,縱然最後沒有成功也代表著一種精神,我喜歡這種精神,它能鼓舞我也能帶給我很多不同的能力!

※第2次巧遇


當我騎到金崙的上坡路段時,看到一間早餐店前面停著一輛單車,單車上也和我一樣載滿了裝備,接著一位年紀比我還大的中年男子走出來,能見到同好的伙伴我們都非常興奮,於是相邀共騎一段路,沿路上互談騎單車環島的經歷,這位先生姓王從桃園出發至今已經是第7天,他還騎到墾丁再從牡丹水庫那條路繞到達仁接南迴公路到東部,這條路整整多騎了100多公里,而且他每天露營昨晚他還睡海邊呢!?真是太神勇了,我可比不過他。到了知本我計劃走花東縱谷而他想走海岸公路,於是我們就在這裡告別,但我和他相邀在太魯閣會面然後共騎蘇花公路。

※中年男子之旅,源湖簡訊鼓勵

再次孤獨的上路,氣溫依舊到達35度左右,漫漫長路都暴露在豔陽之下,遠方的柏油路面因熱空氣上升而顯得有點晃動,一切看起來似乎不太真實,雖然我沒去過沙漠,但這種感覺應該有點類似。11點多終於到達台東市,找了一間網咖將昨天的筆記輸入並上傳到學校的資源分享區;說實在的網咖真不是個好地方,雖然有冷氣但空氣中瀰漫著濃濃的煙味,伴著震耳欲聾的遊戲聲,小小的空間卻帶給人相當大的壓迫感。

下午收到手機傳來的簡訊,上頭寫著:「寶田,想飛的心早已遨翔,此刻的你應該置身在充滿風光的旅程中。這次的旅程肯定會有滿滿的回憶,因為它在一位中年男子的心田中,將會畫上一幅色彩瑰麗的畫作。加油!浮雲遊子!」這麼優美的詞句當然是源湖所寫的,看到最後的署名果然沒錯,感謝源湖的鼓勵,也讓我驚覺到原來我 已經是一位中年男子了,在人生的旅途中也走了一大半,曾經擁有過也曾經失去過很多,我還有多少機會可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回想前塵往事我倒頗覺滿意,畢竟我做了很多自己想做的事。



↑在卑南國小對著廁所的鏡子自拍↑





↑全車的裝備,後面帶著3瓶大礦泉水↓

 


↑從卑南國小仰望天空一景↑

※關山露營

我的單車自從卑南之後不斷有吵雜的吱吱聲,騎得我有一點火大,找了一間腳踏車店老闆竟然不會修理碟煞的車子,只好忍耐繼續往前行,原本預定落腳的地方是富里,但看起來是騎不到了。又累又餓的停在路旁的一間餐廳旁休息,一輛遊覽車跟著駛入停車場,只見一群年青的遊客嬉嬉哈哈的下車進入餐廳用餐,從玻璃窗外向內看,桌上已擺滿了食物,這情景和在外面還不知晚上何處落腳的我形成了強烈的對比。約莫再騎了一個小時,經過關山鎮看天色還好想說到池上露營好了,誰知煞車真的出了問題只好又折回關山,找到捷安特專門店終於將後煞車的問題解決了。在關山鎮逛了一圈原本想借關山國小露營一晚,但校門囗卻貼著一張禁止露營的單子,值勤室也沒人,只好又到其它地方去尋找露營場地,後來在一間宜客自行車租用店露營,露營費l00元真是便宜,但缺點是蚊子多又很悶熱,遇到了也沒辦法,忍耐一下吧!晚安Zzz...






↑在關山宜客自行車出租店露營↑


↓花東縱谷風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