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5日 星期三

95年單車環島Day4

95.7.4(二)晴、高溫    花蓮吉安→南澳    里程表:376K→456K(80KM)


黃樹林裏有兩條路
可惜我不能兩條都走
路過此地,我駐足良久
凝望其中一條路
遠遠蜿蜒沒入草叢
 
經過許多許多年後
我將會喟然長嘆提起此事
黃樹林裏有兩條路
我選擇了走比較少人走的那一條
而造成了此後所有的不同


※至太管處和車友會合


今天的行程安排的不多,沒打算一次騎完蘇花公路,因此早上就偷懶一點賴在床上直到7點才起床,環島以來今天睡得最過癮,用完早餐後又到附近閒逛了一下,心情輕鬆極了。8點多王姓車友已打電話說他已經到了太魯閣國家風景區的遊客中心,聽了真是不好意思,趕緊收拾裝備上路,快馬加鞭直衝太管處,台9線的大卡車真的很多,呼嘯而過的聲音一直在耳邊迴盪,毒辣的太陽依舊在右前方爬升,汗流浹背的我仍努力往前方騎去,不久就到了太管處,王先生已經坐在遊客中心向我揮手。他說在此遇到一對外國夫妻,騎單車旅遊,哇﹗那行李之多才嚇人,原來他們是加拿大來的單車旅行作家,從中正機場經北海岸來到太魯閣,要越過中橫往南投回到台北,只可惜我沒能親眼看到!

※驚險刺激的蘇花公路

在此休息到14:30才上路,在環島之前曾上網查過資料,很多單車環島的人都避開蘇花公路這一段改搭火車,據說隧道很多山路也很危險,以前開車經過蘇花公路時也有這種感覺,因此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上路,騎到立霧溪出海口處就遇到好幾位反方向騎來的單車伙伴,既然別人能騎完我相信自己也是可以的,將2組前燈、1組後燈都裝上打開,戴上口罩感覺就好像即將開赴戰場的士兵一樣,陡峭的山壁緊貼在路的左邊,而右邊則是廣闊的太平洋,在一山一海的包圍下更加感到自己的渺小。騎到第一個隧道口前停了下來,望著深邃的洞口心跳不自覺加快了起來,在心裡提醒自己千萬不要慌一定要沈穩,進入隧道之後將速度加快,很順利通過第一關的考驗,不料緊著就來到第二個最長的匯德隧道,全長有1400公尺,一進入就聽到遠處傳來像是戰車般震耳欲聾的聲音,雜夾著類似急速行駛的火車聲,愈往深處騎這兩種聲音就變成前後夾擊,隨之而來的是前方的大卡車,而後方的車子因為車道不寬無法超越我們而減慢速度,一遇有空隙就從我們身旁超過,更讓騎在旁邊的我們感到無限的壓迫,所有車子排出的廢氣都聚積在洞口無法消散,眼前所見盡是灰濛濛的一片,處於此中的我們彷彿只能將生命交付給上帝了!也不知過了多久,前方終於出現亮光,感謝神明我們又過了第二關,一出洞口感緊找相機拍照,對於我們來說好像剛從鬼門關出來一般,帶有一種慶幸又驕傲的心情。




↑蘇花公路風景隨手拍(邊騎邊拍)↑

↑崇德隧道入口(第一個遇到的隧道)↑

↑過崇德隧道後和王先生合照↑



過匯德隧道後留影↑



↑回首來時路↑





↑騎往和平的途中↑





↑從高點遠眺和平↑

※享受騎山路的樂趣

陸陸續續又通過了許多隧道,每一次都有驚無險順利過關,心中的恐懼也逐漸消去,到最後反而頗能體會穿越隧道所帶來的快感,終於在16:00左右抵達了和平,原本打算在這裡過夜但時間還很早,兩人商量之後決定騎至南澳再找地方過夜。太陽此時已躲到山的另一邊了,眼前的這段山路一直盤旋而上,似乎看不到盡頭,偶爾從車子經過處才能看到路在遠山的蹤跡;從南迴公路開始,騎山路的情景幾乎每天都會遇到,而如今騎在景緻優美的蘇花公路上,涼風徐徐吹來,汗水依然滴個不停,心情卻感到特別輕鬆,騎山路對我而言已經不覺得累了,反而能沈浸在踩踏當中的樂趣,眼睛所看到的盡是壯麗的崇山峻嶺以及廣闊的海洋,能騎在這樣的美景當中真是人生的一大享受,我不禁替那些高速駛過的車輛感到遺憾,惋惜他們沒能仔細瞧瞧台灣最美麗的景色。當我們回頭遠望來時路,我看到的是一座座的山頭,村落聚集在漂亮的海灣附近,而最初的位置已經無法從視野中找到,我們已經騎到很高很遠的地方了,王先生說:「我們真了不起!」,我心中也這麼覺得。望著身旁的懸崖峭壁,最底部的浪花打向海岸,這樣的美景早已深深烙印在腦海深處,我在想明年或許我會再挑戰一次吧!




↑趕赴南澳途中↑

※俯衝到南澳

看著「南澳 18KM」的路標,時間已經下午6點了,而山路仍然繼續蜿蜒而上,最高點似乎沒那麼快到,通常快7點才會暗下的天色,此刻因高山擋住的緣故而提早暗了下來,肚子在這時竟也不爭氣的咕咕叫了起來,處於這個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地方真是有點尷尬。在一個類似戰時碉堡的旁邊吃了僅存的王子麵,稍微休息了一下繼續上路,照樣前後車燈全開,努力往上騎啊騎,天啊!這上坡路還真不知何時了啊!彎過來又彎過去的,真是快被打敗了,老天爺總是疼惜好人的,辛苦騎到了最高點接下來就是一路的俯衝,當我們看到南澳鄉的燈火時已經晚上7點了!

這些位於蘇花公路的鄉鎮有一些共同的特色,路很大但人很少而且一定都有很漂亮的海灣,地方通常不太大,如果開車的話大概幾分鐘就可通過,南澳鄉算是比較熱鬧的了。詢問了一位阿婆有沒有住宿的地方,她對於我們單車環島感到很有興趣,一直問東問西的,還不斷看著車上的裝備,殊不知我們兩個都還沒吃晚餐呢?

※海山民宿,作夢也偷笑

經過阿婆的指點,往回騎了一小段路,在靠近加油站的旁邊有一間叫做「海山民宿」,問了價格兩人房1200元,嗯!還算便宜,而且裡面寬敞冷氣也很涼,問老闆娘有沒有供應晚餐,點了兩份雞腿套餐,這老闆娘手藝相當好,5菜一湯外加飲料甜點,一點也不輸給外面的簡餐,吃完了直呼過癮。洗完澡後借個洗衣機洗洗衣服,今天的行程總算告一個段落,躺在舒適的床上,整個疲累的身體頓時放鬆下來,腦海中還在回味今天騎在蘇花公路的那些緊張刺激的畫面,我相信今晚作夢也會偷笑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