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日 星期日

95年單車環島Day1

95.7.1(六)晴、高溫     家中→尚武    里程表:0K→125K(125KM )

※出發

去年定下騎單車環島的志願,終於要在今天去實行了。一年來騎著心愛的單車到處去磨鍊,雖騎了1600多公里的路,但卻是一年多的時間的總和;這次環島估計9天要騎1000多公里,在短時間要騎這麼遠的路,說實在是很累的!但我也相信這一趟單車之旅一定會讓我留下生命中美好的回憶的!


昨晚兩個兒子很貼心,一個幫我搥背、一個幫我踩背,好讓我有個好夢,老婆則細心的替我刮耳朵,小小的臥室洋溢著溫馨之情,著實令我感動不已。文文還很天真的送我兩包他在學校用讚美卡換來的餅干,這一切都像在為我此行加油打氣,給足了我滿滿的勇氣與堅定的毅力,胸中充滿了一股豪邁之氣,有如走在最高的山巔環顧四周的感覺,這種感覺很年青很有活力,希望這次的行程也能讓我對生命有不同的體驗!

早上4:30起床,將昨晚整理好的裝備上車,親愛的老婆準備了一袋水果,又幫我拍了一張出發前的照片,然後在一個深情的擁抱後,帶著一顆暨興奮又有點孤獨的心情上路了。5點多的天空仍舊陰暗,但遠方已慢慢露曙光,大概是身體還不夠熱吧,一開始時速只有20KM,再加上市區紅綠燈很多,騎騎停停的速度快不起來,後來出了市區上了省道之後速度才提升起來。騎到高屏大橋上時,原本橘紅色的太陽已變成了炙熱的火球,光線從正前方30度角射向臉龐,路面的柏油也慢慢被曬熱了,騎車的時候有風吹過還不覺得悶熱,但只要一停下來風也似乎靜止了般,熱氣從四面八方襲身而來,彷彿置身於烤箱中一般,心裡想此時如果能躺在冷氣房中睡大覺那該有多好,這也是為什麼有人認為騎單車環島是一件愚蠢的事。


騎到潮洲時,接到政勳打來的電話,說要幫我送來一個可打氣噴水的消暑用具及2片CF記憶卡,一小時後我們屏鵝公路戰備跑道的盡頭會面。感謝政勳的加油及打氣,讓原本被太陽曬得有點昏沈的我又充滿了精神,揮別政勳後又再次踏上旅程。中午預定在楓港休息,等下午2點30再挑戰南迴公路,然後下至大武國小借宿一晚!

(AM 11:27)
在靠海的品味軒休息站休息,天氣實在太熱了,還好這裡海風很強吹起來很舒服,聽著海浪拍打岸邊的波濤聲,很有節奏又非常有力道,當海水往後退時,你會很清楚聽到石頭被海水拉扯往後的聲音;大自然的力量就是如此神奇,絕不是渺少的人類可以與之相抗衡的。吃完午餐後躺在座位上,拿帳篷當枕頭就呼呼大睡了起來,約莫睡了一個多小時才醒來,原本疲累的身體又恢復了精神。今天的天氣實在好極了,海波不興而遠方的白雲就乖乖停在藍藍的大海的邊緣,一切好像都靜止了一般,心也沈靜了下來,只有鹹鹹的海風不斷吹拂著,這種感覺真是一種享受。


在防風林所拍的美景



(相片中的我看起來有點像外星人)




※巧遇 (PM2:40)

騎至由楓港轉往南迴公路的路口時,巧遇兩位同樣騎單車的女生,交談之後得知她們由台中出發,今天是第3天的行程,目標也是環島一圈,聽完之後心情大感振奮,騎單車環島的人畢竟不在少數。於是我們就邀約一起挑戰南迴公路,天氣依舊很熱,再加上早上已經騎了80幾公里的路程,我開始懷疑今天是否能越過南迴順利到達大武了。騎上坡的速度真是緩慢,此時千萬不能急燥,否則會讓情緒大受影響,最好能邊看風景邊騎,我還將MP3隨身聽戴上,聽著凱文柯恩的鋼琴曲來降低煩悶的感覺。儘管大家都騎得氣喘喘虛虛,但腳下的踏板仍舊以穩定的速度不停的踩著,平均時速降到8公里上下,以這樣的速度要騎到南迴最高點達仁,可能要花上2.5個小時,因為有將近25公里的上坡在等著我們。一路上有很多駕駛搖下車窗來替我們加油打氣,讓原本已經筋疲力盡的我們又恢復了一些力量。騎到草埔時遇上了7位草埔國小的學生,他們站在路旁不斷揮舞雙手在為我加油,但當我騎到他們身旁時竟然聽到有一個小弟弟說:「他怎麼騎那麼慢!」,聽到這樣的話我差點當場跌倒,老天啊,我已經騎了93公里的路了,還要我騎多快,我知道你們體力都很好,但也不可以這麼傷人的自尊心啊!

收拾破碎的心靈繼續上路,眼前所見除了上坡還是上坡,峰迴路轉仍舊是上坡,意志力已經快被摧殘殆盡了,感覺頭腦已經無法控制身體,只剩下兩隻腳如同機械般的踩啊踩,汗水不斷從臉上滑下,何時才有下坡呢?我想老天大概聽到了我的心聲了,前面不遠的路牌寫著「達仁1KM」,我的手禁不住發起抖來,不知是太興奮了還是軟掉了,終於到達南迴最高點了,我的心情只能用一個爽字形容,你知道嗎我現在可以用逼近時速40KM的速度狂飆而下,而且飆了近10KM的路程,我的身體連同單車彷彿都快飛起來一般,之前爬坡的痛苦、酸麻的雙腳已經都不在乎了!人生的路不也是這樣嗎,有時平順,有時會遇到困境,但生活總是要過下去的就看你如何去面對它。

因為兩位女性車友要去朋友家住,我只好又孤單的往前行了,到6點時到達尚武,到一間7-11買點心吃,出來時看到旁邊有一間「華園大飯店」(其實不怎麼大),心想今天也夠累了,再加上又有很多東西要充電,晚上就享受一點吹個冷氣吧!明天還有120幾公里的路要騎呢?睡吧!



⏫往尚武的途中一景(一輛車都沒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