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4日 星期二

95年單車環島Day3

95.7.3(一)晴、高溫    關山→花蓮吉安    里程 表:239K→376K(137KM)

※花東縱谷之旅

清晨5點整裝出發,騎不到20分鐘太陽就從海岸山脈處升起,我只享受到這短短20分鐘的清涼時間,唉!為何美好的時光這麼短暫。今天預計騎到花蓮市休息,算一算路程約130幾公里,另一位車友也正從東海岸公路努力騎向花蓮。今天的腳力似乎特別好,或許已經習慣騎遠路,太陽依舊在右前方陪伴著我,但我的內心不再去計較外界的變化,以這種方式來騎遠路特別輕鬆,一切都可以自己來掌控而不受外界的干擾。



騎在花東縱谷上在視覺上是相當享受的,整個世界彷彿都讓山給隔絕起來,盛夏時節到處一片綠油油的景象。眼前是廣闊的縱谷平原,偶爾有一些河流從中央山脈流下橫切過平原。視野始終被侷限在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之間,隨著山脈往前延伸形成一條綠色廊道。往海岸山脈的方向望去,你會發現白雲堆疊在山的頂端,似乎那裡是他們停留休息的地方,一層一層愈堆愈高,看起來就像是一大堆棉花糖似的,而中央山脈的山勢較高,雲層也堆積在山頂但顏色卻是灰黑色的,或許下午陽光會被這些烏雲給遮住吧!我喜歡搜尋目光的終點,在兩山的交會處代表著一個轉折,當你騎到那裡時你將發現下一個交會點又在很遠很遠的地方。整個人也感覺到被融入在自然中了。




⏫北迴歸線標誌

※堅持到光復

沿路往北,里程計上的公里數也隨之不斷增加,一路也看到很多騎單車環島的同好,一南一北在公路的兩側互相比出勝利的手勢大聲喊出加油的話語,心裡面感到很溫暖,看來這世界的瘋子還真不少。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騎單車旅行呢?對我而言單車是有生命的,當我騎上它時我的雙腳驅動著齒輪,而齒輪帶動車胎,隨之我倆就一起前進,我給它多少力量它就帶我往前多少,這種感覺是很妙的,騎上單車就有種不想停下來的衝動,彷彿它能帶我到任何地方似的。

在到瑞穗之前必須先經過舞鶴台地,這一段路的上坡相當長,將齒輪比調到最輕鬆的位置,以時速7-8公里的速度爬坡,同時內心保持真空狀態;其實爬坡並不會累最大的敵人仍是炙熱的高溫,它會讓你汗水淋漓濕透全身,一步一步打擊你的意志力,即使你向它投降它仍不會對你客氣的,可是你又不能打敗它那該怎麼辦呢?沒辦法只好不理它繼續騎了,老天爺仍是公平的,等我騎到最高點就是我享受俯衝而下的時侯了。也不知拼了多久的時間,總算到了最高點,享受的時刻終於來了,再度以時速4O公里的速度直衝而下,一路快踩到達瑞穗。

至此已騎了63公里,看看時間才10:30,想說就騎到光復糖廠再休息,天曉得這樣的決定真是害慘了我,原本20公里的路程因為高溫再加上自己也有點疲累了,這一段路我騎得比爬坡還很辛苦,當我看到糖廠的煙囪時已是正午12點了。



⏫花蓮光復糖廠

※美味的清冰棒

到達光復糖廠馬上去買了兩枝清冰棒吃,冰涼中帶點甜味吃起來真是舒服,尤其是在大熱天中趕到此處的我更能感受;一枝吃完接著吃第二枝,吃完了再舔舔木棒,哇!真是人間美味啊!辛苦之後才得到的東面果然是彌足珍貴,令人回味無窮。

※感謝中央山脈的鳥雲


休息到3點才上路,原本已修好的煞車又出現了怪聲,應該是熱脹冷縮的因素導致後煞車片摩擦到碟片,找一個陰涼的地方將所有裝備卸下,拿出六角板手將煞車間距調整鬆一點,但又不能太鬆否則在下坡時速度太快會有危險,忙了一陣子終於將問題排除了,心中的一顆大石頭也隨之落下,不然光聽那種吱吱叫的聲音就讓我騎得有氣無力的。

騎到鳳林時太陽已移到中央山脈的頂端,陽光漸漸隱沒至山頂的烏雲當中,這也意味著接下來的2個多小時我不用在烈陽之下騎單車了,這是多麼幸福的事啊!自從環島以來從未有過這樣的好事。到達兆豐時在一間7-11停下休息,現在補充礦泉水我都會到7-11購買,因為買任何2瓶飲料都可以抽折扣卷,有一次買了2瓶大礦泉水本來要付76元,結果抽到49折的折扣卷只須付36元即可,算一算買2瓶比買1瓶的價格還便宜。接著又到超商旁邊的「曾記麻糬」選了幾盒好吃的麻糬宅配回家,好讓家中的老婆、小孩解解饞。

一切都進行的很順利,但是我的好運似乎還沒結束,在快到達吉安的路上有一段很長很直的緩降坡,順著坡度我猛踩踏板身體前伸,以時速30公里的速度急馳而下,這段路讓我凈賺了5公里的距離。在一座橋上向東方望去,海岸山脈的高度已接近海平面,我知道我已經到了今天的目的地-「吉安」!




↑堆積在海岸山脈頂端的白雲↑




↑從壽豐大橋遠眺海岸山脈的末端↑

   


↑回首通往吉安那段筆直的道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