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0日 星期四

浮雲遊子3年來慢跑心得

  不知不覺中我已經跑了近3年的日子了,這3年來從一個原本連操場15圈都跑的氣喘噓噓的我,到如今可以充滿信心的去參加半程馬拉松的比賽,這其中的轉折頗令自己感到驚訝!為何當初會有慢跑這樣的念頭興起?為何能堅持到今日而且還仍興緻盎然?為何在別人眼中這麼辛苦且枯燥的事我偏偏要去做?


  其實一開始我只是想去嘗試,就只是去試試看跑步是什麼滋味,但我這個人在做一件事情時通常會給自己三個月的時間去嘗試並了解,因為三個月的時間才足夠將一件事情變成習慣,如果三個月過去了仍無法對該事物產生一絲的興趣那就別勉強自己了,但一旦對該事物產生興趣並且養成習慣那就可以讓自己一直做下去。很幸運的是慢跑這項運動改變了我對健康的人生觀,培養出能發揮超越自我的極限,也能從艱苦的過程中訓練出堅定的心理素質,這些都是我從慢跑中所得到的收穫。

  每次當我跑完我所設定的距離時,我總覺得自己很棒,因為過程是辛苦的,當汗水一顆顆從身體各處的毛細孔滲透出來,也同時將體內的毒素排放出來。在跑步的過程中,原本沈睡的身體會逐漸被喚醒,進而整個內部器官也跟著動了起來,此時整個人都處於移動的狀態,當你的身心能完全整合在跑步的狀態裡時,你會處於一種禪定的境界,當然這不是一開始慢跑的人馬上就會有的經驗,而是需要經過不斷的自我訓練,不斷的從渙散的呼吸、緊繃的肌肉及痛苦的心理狀況下慢慢調整到身心能完全一致的狀態才能達到這樣的感受。

  剛接觸慢跑時我的觀念和大數的人一樣,很單純認為只要買一雙慢跑鞋,然後就可以上路了,其實就如同瞎子摸象般,我只懂得跑步的一丁點皮毛。當然我一樣可以跑,幾個月下來仍然進步很多,距離拉長了、肌耐力提升了、心肺功能變強了,身材變瘦了,但不甚正確的跑步觀念及跑步方式卻也讓腳受傷,有一段時間足底都處於疼痛的狀態,甚至有過不要再繼續跑下去的念頭。這段時間我一直在思索如何才能避免受傷,也看過一些有關跑步的書籍,終於慢慢知道如何正確的去跑,然後在經由不斷的練習過程修正自己原本錯誤的跑步方式,如今雖不能說自己跑的很好,但我已有足夠的自信可以一直跑下去。

  跑步,該怎麼跑?以下是我自己的心得與一些書本上的方法:
※有兩個好朋友會幫助你

1.重力(地心引力)
●學會「正確的跑步姿勢」,讓重力來帶著你往前跑
●腿始終要彎曲,支撐腳在蹠(ㄓˊ)球部形成支撐點,使身體呈S形。
●身體前傾,讓身體自由落下。
●直接把支撐腳的腳掌從地面朝臀部向上拉起。
●讓全身的肌肉保持放鬆。

2.知識(knowledge)+自信(confidence)
●跑步的過程專注於每個當下的狀態。
●懂得怎麼跑比跑10KM更重要。
●信心會驅走恐懼,跑得好會帶給你強大的自信心。
●自信心會引導你提升到一種新的境界,屆時跑步就不再只是跑步而已。

※有兩個敵人會阻礙你

1.恐懼:
●想太多
●擔憂過甚
●還沒開始跑身體已不聽使喚,致使動作錯誤,愈跑愈累。

2.錯誤的姿勢:
●太大的步伐
●太重的下踩
●太慢的步頻
●太久的著地時間
●太多不必要的動作

總而言之,動作愈簡潔、愈輕鬆,效果愈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