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我在高雄市的馬路上慢跑--2010高雄國際馬拉松賽


今年一月初在跑者廣場網站上看到高雄市將於228當天舉辦國際馬拉松賽,身為高雄人當然不 能錯過這場盛會,很快就決定要報名參加半程馬拉松(24KM)的賽事,另 外我也幫嘉柔、任平、德盷、尚文、沅翰這幾個小朋友報名健康休閒組(4.5KM),藉此來訓練他們的體能。

⏫5位參賽的小朋友⏫



   確定報名後便擬定了一個慢跑訓練計畫,帶著這群小朋友到不同的地方去練習,有時在愛河之心 的自行車道上練跑,有時在鳥松國小附近剛完成的河堤道路上練跑,還有幾次是利用晚上的時間在東光國小的操場上練習,每次至少要跑完4.5KM的距離,有時甚至會拉長到近6KM的距離;最讓我感到欣慰的是這群小朋友在練習時從沒抱怨過,跑完後也未曾喊過累,而且看得出大家對於慢跑已經漸漸能掌握到屬於自己的節奏,可見小孩子的潛能無窮,假如能持之以恆一定可以跑的更遠更輕鬆。

  我不是一個馬拉松選手,更不是一位馬拉松好手,但我熱愛長距離的慢跑,要跑的遠就必須在跑步的過程中讓自己進入一種穩定的節奏感,放空一切只注意節奏,內在雜亂的心也會因此而平靜下來,否則只會讓自己感到很無聊很疲憊。儘管跑完後汗流浹背,但整個人卻感到精神奕奕,因為在不間斷的跑步過程中,體內所有的毒素會隨著汗水經由毛細孔排出體外,在心肺功能及肌耐力方面也日益增強,這是跑步所帶來的附加價值。這次是我第3次參加半馬的賽事,每一次參賽都是對自己的一種考驗,通常我會在心裡告訴自己「志在參加,能跑完全程就好」,真的---能跑完就好!

  2月28日終於到了,這是一個特殊的節日,有它的歷史意義及所存在的包袱;撇開這個不談。一大清早就擠在滿是人潮的捷運車廂內,出站後往世運主場館 方向前進,由於參賽人數很多,清晨的世運主場館 顯得熱鬧滾滾,選手們的表情呈現出飽滿活絡的朝氣,而啦啦隊的表演更炒熱整個氣氛。當司儀介紹到超馬媽媽--邱淑容的名字時,全部的選手都給予熱烈的掌聲鼓勵。7點多在菊姐的鳴槍下,全馬和半馬的選手們正式開跑(將近4500人之多)。這是我第一次在高雄市的馬路上慢跑,第一次在大批警察的保護下跑在快車道上(警察先生辛苦了,當天被管制的民眾們也辛苦了),不是馬拉松好手的我竟然也能享受這樣的特權,心中真是感動莫名!有了前二次半馬的參賽經驗,這次的心態更能從容不迫,不在乎別人的速度,不在乎天氣的炎熱,更不在乎外界的干擾,將全部的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將視線放在遠方的天際上。一路踏著穩定的步伐往前跑著,沿途盡是車輛的吵雜聲、警察的吹哨聲,道路兩旁處處可見加油的民眾,較好玩的是每經過一所學校必看到該校的老師帶著學生列隊幫我們加油(一定是教育局下達的命令),有的敲鑼打鼓、有的跳舞、有的鼓掌、還有拼命按喇叭的,每個人都嘶聲力竭的大喊著;很多選手也熱情的揮手給予回應,這次的馬拉松還真有點像是一場嘉年華會似的。

  隨著距離的增加,天氣也愈來愈熱,柏油路的熱氣不斷的上升有點讓人受不了,感到兩隻腳熱騰騰的好像踩在火堆上,汗水早已浸溼了全身的衣裳,每經過一處補水站我都會拿一塊溼海棉將頭髮弄溼,跑到第20KM處時有一位選手停下來想拿水喝,只見他一停下之後兩隻腳竟然癱軟整個人倒了下來,看到這一幕心裡真替他感到難過,離終點站就剩4KM的距離,在心中砥礪自己一定要堅持到底,跑進蓮池潭 環潭道路後體力已感到很吃力了,將呼吸放慢每一口氣都吸到腹部之下,一步接著一步奮力往前邁進。跑到軍校路時心中知道終點已近,這時的我好想停下來兩隻腳已僵硬到不聽使喚了,最後這1KM的路程真不知怎麼撐過去的,終於---我跑入了世運主場館 內的跑道,只剩400公尺就能完成這次的賽事,在看台上的觀眾不斷傳來加油聲,其實我已經快體力不支了,兩眼昏花、兩腳發軟剩下的只有意志力,什麼都不重要了,「能跑完全程就好」,真的---能跑完就好!很高興我真的跑完全程,感謝這一路曾為我加油的不知名人士,感謝在活動中辛苦付出的工作人員,感謝上天讓我順順利利的完成這次的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