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日 星期六

互外活動軌跡記錄與照片的結合


自己經常從事互外活動,像騎單車、跑步、旅行、登山等,俗話說"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但怎麼將這痕跡記錄下來就需要一些工夫,要有一些工具或軟體來搭配使用才能做到。最近一直在思考著怎麼將這些互外活動的軌跡路線記錄下來,並且能在事後將所拍的照片與路線軌跡結合。研究了一陣子,試過許多不同的方法,以下我將自己目前最常用的方法做一個整理,或許在技術上還有待改進,但使用起來還算不錯。


這裡我們將過程歸納為幾個階段:
◎事前的規劃
像登山之類的活動,很多路線都是未曾走過的,而且在山林中很容易迷路,因此如果能事先找到前人走過的GPS軌跡,再透過工具針對軌跡進行導航,如此就可以避免走失的危險。
網路上有很多熱心的網友大方提供他們記錄的軌跡檔,在此列出一些我經常光顧去下載軌跡檔的網站:
★登山軌跡檔下載點
★單車軌跡檔下載點
★跑步軌跡檔下載點


◎記錄軌跡的工具
★硬體類:專業的GPS衛星導航、GPS運動錶、GPS旅行軌跡記錄器
我自己因為熱愛跑步和騎單車,最方便記錄軌跡的首選當然是GPS運動錶,這類型的手錶直接戴在手上連上GPS後便能記錄各項活動的行進軌跡,有相對應的軟體方便上傳軌跡檔至特定社群網站做整合的動作,長久使用下來可以將個人的活動做完整的記錄並分享給其他網友參考。


★軟體類:(手機+App)
  • 我常用的App:
    oruxmaps、bikemap、馬拉松世界、google 地圖--你的時間表
  • 登山時我會同時用(1)手機+oruxmaps (2)GPS運動錶   來做記錄
像登山這類型的活動由於路徑通常不明確,因此在我們記錄軌跡的同時也需要依賴前人的軌跡來進行導航,這樣才能確保自己走在正確的路徑上,因此在出發前最好能上網找到要爬的山徑的軌跡檔。此時我會利用一個登山專用的軟體來做軌跡匯入、導航、記錄軌跡的事情,這個軟體名稱為oruxmaps,關於這套軟體的安裝及操作說明請參考「手機GPS登山線上教學」網站,這個網站對於如何使用手機來進行登山活動有非常詳盡的說明。
  • 跑步時我會同時用(1)手機+馬拉松世界 (2)GPS運動錶   來做記錄
  • 騎單車時我會同時用(1)手機+bikemap (2)GPS運動錶   來做記錄
  • 最特殊的是google 地圖--你的時間表,只要你啟用「定位紀錄」後Google 會將位置資料和地點記錄在您的 Google 帳戶中。也就是說你只要帶著手機,你每天的活動軌跡都會被詳細記錄下來,當然你可以隨時關閉或啟用這個功能。相關設定請按此
◎處理軌跡的軟體
透過上述的GPS記錄工具,不管是GPS運動錶或手機+App都可以得到一個GPS軌跡記錄檔,這時我們就得將這個GPS軌跡記錄檔上傳到相對應的網站去保存或分享。
像我的GH-625XT運動錶要透過它附屬的USB線連結至電腦,再透過馬拉松世界寫的連線程式將記錄在錶裡面的GPS軌跡記錄檔上傳至馬拉松世界網站,記錄在自己的帳號中。不僅變成個人的活動記錄還可以分享給其他網友參考。

⏫我在馬拉松世界網站的記錄


而我的TomTom Runner Cardio運動錶則可以直接透過藍芽和手機的MySports軟體連線,將GPS軌跡記錄檔上傳至該軟體我的帳號中,所有的活動會自動同步到TomTom Sports網站上。

另外用手機+App的方式GPS軌跡記錄檔都會自動記錄在該App中,當然你在使用該App時都要先申請帳號才能記錄你自己的活動軌跡。


馬拉松世界App的畫面
My Sports App的畫面
bikemap App的畫面
oruxmaps App的畫面


◎GPS軌跡如何結何照片
最後要來談談GPS軌跡如何與照片結合,我們在進行各項活動時免不了都會拍照片留下記念,如果能把照片呈現在我們走過的地圖軌跡上那豈不是更能清楚的看出拍照的地理位置,要這樣做首先必須將GPS座標加入到數位照片上,這裡我們分2種狀況來處理。

➽幫數位照片加入GPS座標

  • 透過手機拍照,將手機拍照中的定位服務打開,以後拍照時會自動將GPS座標加入到照片中





  • 使用沒有GPS定位功能的相機,例如我的D5500數位單眼相機,此時就必須利用其他軟體來做批次幫照片加入GPS的動作。這裡我使用的軟體為GeoSetter,相當方便使用而且可以直接匯出成KMZ檔,能透過Google Earth來觀看。

➽在Google Maps中匯入GPS軌跡記錄檔

  • Google地圖的功能非常強大,這裡我要介紹Google地圖中建立「我的地圖」的方式,可以透過此方式將GPS軌跡記錄檔匯入地圖中,也能將照片加入到這個地圖裡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