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漫跑於雨中的中寮山


  
  位處於高雄燕巢的中寮山,下方有南二高中寮隧道穿過,山勢雖不高但因方圓十里內沒有更高的山峰,故視野很廣,在山頂半天池的香菇亭可以遠眺大崗山及小崗山,而南二高就於其正下方穿出,往北方迤邐而去消逝於視野的盡頭,月世界的地貌也盡收眼底;在中寮山面東的高處則可看到高屏溪寬闊的平原,略往南處還可以看到斜張橋。早在8年前我就騎著第一輛心愛的單車開始跟中寮山結緣,直到今日為止不知到這裡造訪了多少次,大部份都是騎單車到此四處穿梭,跑步的話這次是第5次了。


  今早5點就起床,約好和美玲及穎子一起到中寮山跑步,5:40美玲開車到我家載我,在車上吃了早餐到達金山國小已是6:10分了。剛下車天空就滴下起雨來了,抬頭望著天空烏黑的雲層心想這雨是不會停了,而我們心中是不會因為這樣就退卻的,穎子隨後也騎著機車抵達,大家想法一致也就不用多問了。做了十分鐘的暖身,將手錶啟動記錄就開始了今天的慢跑之旅!




美玲於寒假時曾和我到這裡跑過一次,那次她一開始衝得太快結果在約2公里的上坡路段後吃盡苦頭,氣喘虛虛肌肉僵硬,導致接下來的18公里路途一直停停跑跑,或許也是太陽太大的因素跑起來格外費心力,長跑這件事本身就是一件急不得的事,畢竟路途可是很漫長的。這次她真的了解了跑山路該有的心態,開始時不要急先慢慢跑,等身體進入了自己的節奏慢慢速度就會出來,而且一開始就是連續5公里的長上坡更要有相當的耐心與耐力,不然很容易就垮在這段上坡的路段之中。我調整一下速度以約7分半的速度往上,回頭看著他們默默跟在後面心情感到相當輕鬆。雨勢漸漸大了起來,斗大的汗水從體內大量滲出,雨水從頭上淋下,冷熱交會在肌膚上冒出一陣陣的煙霧,全身因此而溼透。雨中的中寮山顯得異常秀麗,我以居高臨下的角度看著遠方的山景,大崗山、小崗山在左側不遠處聳立著,右側緊臨著翠綠的山坡,前方的道路仍是一路蜿蜒而上,整個人被包覆在大自然的懷抱之中,滿眼盡是鮮綠,滿心盡是感激,生命有盡時而萬物會一直延續下去,這種情懷讓我感到無比的寧靜,渺少如我能在這樣的時空下在此時此刻奮力向上是多麼一件幸福的事啊!那種開闊的情懷在心中激盪著,交織出一種死而無憾的念頭!在雨中不斷的跑著,心愈來愈沈靜,靜到連很細微的雨滴落在葉子上的聲音都聽得很清楚,鳥兒躲在樹林間的吱叫聲也不時傳到耳中,跑鞋踩在路面上的濺起水花,空氣中冷熱交會所產生的氤氳則在樹林間慢慢生起,腦海中不禁浮現過往曾在雨中騎車或跑步的情景。


  三次的單車環島都曾在雨中連續騎了好幾天,那時為了趕路也因雨實在下的太快了,對於路邊的風景沒能細細品味,只感覺被雨淋得很狼狽,同時也被周遭的閃電嚇到。今年3月2日參加的那場「輪霸西濱160K」的單車賽事,更是在寒冷的細雨中進行,當天冷峰來襲溫度是13度的低溫,從苗栗西濱快速道路頂著強逆風一路往北,靠海的逆風真不是蓋的,吹得所有參賽的車手們只能龜速前進,簡直比騎上坡還辛苦,而這北上的路段就有80公里之多,只見路旁的風力發電車全朝向北方,快速轉動的速度更是讓人感到氣餒,它轉得愈快就代表我們的速度只會愈慢,沿途須不斷騎上高架路段,每到上頭風勢更是吹著令人昏頭轉向,細小的雨滴不斷被強風帶下直打在身上,眼鏡早已模糊成一片,此時的心中更是不能顯露急燥之情,只能默默的低著頭咬著牙根慢慢騎,心裡不多想什麼一切逆來順受吧!終於撐到了台北主場可以往南了,這時的風勢則是強順風,這一路南下80公里的路途簡直如同乘風飛翔的小鳥似地往南飛奔,右邊就是波濤汹湧的大海,更突顯出當天氣候之惡烈,當最後騎進終點線時,身體的疲憊已被心中的激動所取代,雖然這不是件偉大的事不值得歌功頌德,但對我而言卻代表著完成了一項自我的挑戰。

  思緒再度拉回到跑步的狀態,此時也到了長下坡的路段了,將速度提升到約6分速左右,讓地球的重力帶著我往下跑,我要做的就只是將腳步邁開、將身心放鬆,跑步這件事其實就是這樣,你愈不去理會疲累這件事,將心專注在呼吸上然後去覺知身體的各種感受;步伐的輕重是一種感受、呼吸的輕重是一種感受、那一個部位的緊繃是一種感受、心緒的轉變也是一種感受、所有的感受都是可以去覺知的感受,當你愈專注就會覺得愈輕鬆自在,當你愈輕鬆自在那些疲累自然就不存在。其實跑步的酸甜苦辡只有真正跑過的人才能體會,這是一種內在的過程,是一種來自內心的轉化,從外觀是看不到的,汗水仍不斷從體內滲出,體力仍會不斷持續消耗,但內心的自在可以將體內的能源不斷提取出來使用。人生這條路又何嘗不是如此呢?平順時莫趾高氣揚,時到就會轉變的;落寞時莫喪志,時到也會轉變的,最重要的是你的心怎麼去面對這一切的起起伏伏,如何用一顆平等心去面對生活中的起起落落,不要「心隨物轉」而要「物隨心轉」,但要做到這點是何其困難,人之心不斷的會對外界的變化而起心動念,你可以虛情假意去應付周遭的人事物,但對你心中的那顆心你就得赤祼祼的自己去面對,因為你騙不了自己,你做的任何事終究要回歸到你自心之中去受審判,這一切都得自己去承受,任何人都幫不了你,包括神佛與上帝!我這個人的缺點很多,因此我願意給自己一些機會來磨鍊心志,讓自己對周遭事物有不同的體驗與看法,透過長距離的單車及馬拉松賽事來磨鍊自己,期許自己能將那顆有稜有角的心慢慢磨成一顆圓滑平順的心,雖不能成佛稱仙亦能讓生命更有深度,也期許自己能更有堅持下去的意念與毅力,讓自己的生命能更圓滿些!

  這次的山路訓練美玲進步很多,不僅在速度上、在耐力上,最重要的是在心態上,她學習的很快也很有毅力,當我們一起跑回出發點時她那種愉悅的表情很自然浮現於臉上,這真是令人相當欣慰的事;而穎子則是第一次跟著我們跑山路,雖然速度慢了些但仍堅持到最後,比起第一次我自己跑這段路時好很多了。期待下次有機會可以和更多的好友相邀來此,再一次接受大自然的洗禮。



浮雲遊子 寫於 2013/03/31 PM 4: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