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8日 星期五

單車自由行

單車自由行         by

  騎單車至今已有四年的時間了,常常一個人騎著心愛的單車到處冒險,我一向把未騎過的路線當做是一種奇異、未知的旅程,很期待的去挑戰它,沒有完成之前我是不會放棄的。國中的一段單車迷航讓我記憶猶新,那時和兩個好友騎著兩輛單車從家中出發,年少無知的我們竟一路騎向小港機場,再轉向紅毛港,一路上在大太陽下騎騎停停,有時兩人共乘,有時一人獨騎,身上只帶著一些錢就這樣騎了一整天,回來時還不知道路線,問了很多人才騎回家,可是三個都覺得自己很偉大,好像征服了一座高山回來似的,從那時候開始在心田裡已種下了騎單車冒險的種子。


  第一次也是最戲劇性的挑戰,是騎著于翔的單車從家中騎到旗山糖廠,那天的太陽非常毒辣,由於裝備的不足,一路上騎得非常辛苦,七點出發,到達旗山糖廠時已近十點,簡單吃了午餐休息了一下就往回騎,回到家中是下午3點的事情了,回來後整個人都快虛脫了,大腿被太陽曬傷脫皮一個星期之後才長出新皮。後來就去買了我生平第一輛高級的單車,黃色的車架、碟式的煞車,堅固的車體讓我看了充滿豪氣,接下來挑戰家中到南州糖廠的這條路線,80幾公里的路途在5小時之內騎完,從這時開始心中已規畫好單車環島的夢想,然後擬定一系列的自我訓練計畫,從此單車成為我生活重心的一部份!

  五月份時太陽早起,五點鐘整裝出發,在天色半暗半亮之中騎往壽山忠烈祠,我會由大順路轉往愛河單車道,這一段路的景色很優美,一邊是河,一邊是公園視野相當開闊。不同的天候會影響這條路的視覺享受,大晴天時陽光灑在河面上泛出閃閃金光,大樓與樹木的倒影躺在平靜的河水上,襯托出一幅寧靜的景致,早起的鳥兒、晚歸的蝙蝠在空中相會互道早安,然後各自飛往不同的方向;自行車道上散步的民眾個個精神飽滿,有說有笑的往前方走去。啊!早晨的城市原來是這麼美麗又充滿活力,此時的我發現了一種生活中的原力---「朝氣」!單車繼續往鼓岩寺爬升,這一段到動物園是連續爬坡,感覺汗水從背脊滲出滴落到地上,緊接著一段俯衝讓涼風將汗水吹乾,再騎一段上坡到達忠烈祠,從這裡可以鳥瞰高雄港,旗津的燈塔在左前方不遠的地方站立著,小憩五分鐘後往另一個方向前進回家,20公里的路途於1小時間騎完,這是夏天才有的福利!

  星期假日一樣五點鐘出發,但路線會拉得比較遠,從家中騎往義守大學再繞經姑山倉庫騎向舊鐵橋,舊鐵橋的人工溼地設計的很棒,六點多到此地時,會習慣騎到溼地去繞一繞,早起的鳥兒非常多,盤旋在溼地上方尋找食物,偶爾一輛火車從上方的鐵軌經過,不經意的驚起幾隻停在軌道上的鳥兒,陽光從高屏溪的另一邊以低角度的姿態斜射過來,被陽光照射到的地方明亮刺眼,沒照射到的地方則陰暗清涼,形成了強烈的對比。世界上到處都存在這種強烈的對比,愛恨得失之間不就是這種明顯的對比嗎?繞到台21縣道,繼續往九曲堂接仁美的方向前進,一路上高低起伏不定,心情則要保持平靜路才會好騎,轉到澄清湖後接松藝路回家,40幾公里的路途2小時多騎完!

  偶爾會將單車載到溪州的一座小廟處,將裝備整理好後從那裡開始挑戰中寮山,第一次騎這條路線心情有點忐忑不安,天色很陰暗隨時有下雨的可能,連續上坡近10公里,體力的消耗自不在話下。一開始便是一連串的陡坡,厚厚的雲層讓空氣凝固不動,沒有風騎起來感到異常悶熱,這麼長的上坡急也沒用!唯一的方法就是將心放空不去計較騎了多遠,以穩定的速度持續往上爬升,約莫騎了近1小時終於到達中寮山的最高點,放遠望去,四周的丘陵地浮現朵朵的霧氣,大小崗山橫在左前方,南二高在最下方不斷往北延伸,消失在視野所及之處,一股豪氣干雲的壯志於心中冉冉升起,我相信我的單車環島之日不遠了。後來又陸續來此地騎了好幾回,從溪州越過中寮山到另一端的金山國小,再騎至泥火山、雞冠山,然後循原路騎回溪州停車處,這一路高低差非常大,上下坡的距離更是以公里來計算,只覺得腳力愈來愈好,每次騎完之後都有顯著的進步。

  95年7月1日開始我的單車環島旅途,一千多公里的路途預計在九天完成,行前已仔細規劃每天的路線及住宿地點,一路上晝行夜伏,清晨5點上路,11點至下午2點不騎,6點以後休息恢復體力;前六天是在38度的高溫下辛苦的騎著,後三天在大雨滂沱中騎著,每一次的踩踏都代表著離家愈來愈近,所有的辛苦與汗水都會隨時間的逝去而成為一種回憶。

  此時的腦海中浮現前年單車環島時騎越蘇花公路的畫面,一人一車緩緩騎在峭壁和大海之間,當晨曦從太平洋邊緣照射過來時,孤單的身影映照在峭壁上,面對高聳入天的山壁及波光粼粼的大海,益發顯得人之於大自然是那麼渺少,但那顆摯愛的心卻不曾退縮過,經過十多次的隧道,在隧道中像逃命般的向前狂奔,以免被無情的大卡車擦撞到。騎在懸崖峭壁邊,眼前盡是壯闊無比的太平洋,上坡時揮汗如雨,下坡時有如騰雲駕霧,回首來時路才發現自己已騎了數不清的山頭,鼻頭灣的景致到現在仍記憶猶新,這一段旅程雖累卻是這一輩子最美的收穫,心中有一種了無遺憾的感受!問自己會不會再環島一次,答案是不確定,只要心裡覺得該去的時候自然會去!

  單車環島完後內心生了一場重病,導致請了很長的病假,為了什麼其實心中很清楚,這段時間將自己封鎖在黑暗之處,內心不斷的面對無數的衝擊、無數的折磨,經過長時間的思索與剖析,再加上內觀的淨化,現在的心境和以前已完全不同。對於騎單車這件事有更深的體悟,有時連續2到3小時的騎乘,徜徉在大自然的懷抱之中,放眼望去盡是自然的美景,這種心靈的享受是再多金錢所無法取代的。有一次我騎在阿公店水庫的路線上,清晨七點多的光景,天空一片灰濛濛的,湖水一片平靜,稍遠的天空雲層透出一道曙光灑落在湖面上,騎在水庫筆直的堤防上,只見燕子在我面前沿著路面不斷交叉穿梭一直往前延伸,當我搞不清楚為何這樣之際,我的衣服和袖套上竟附上了很多淡綠色的小蟲,這時才恍然大悟原來燕子是在吃這些小蟲,這樣的景象是我一輩子未曾見過的。繼續往大世界國際村的山路往上爬升,橫亙在四周的丘陵地的凹陷處霧氣開始聚集,一道一道的霧氣盤旋在山腳下,彷彿在替它們畫上細細長長的白色的鬍鬚,而水庫的湖水則是靜靜躺著不興波浪,遠方的中寮山以及更遠的中央山脈稜線清晰可見,這一切都是那麼平靜、那麼自然,心靈也隨之沈澱了下來,大自然給予人類的竟是如此之多,它看似靜靜的站在那裡,但只要我們仔仔細細的在某處獨處、用心去感受,你會發現到處充滿了生機,有些東西用眼睛是看不見的,有些聲音用耳朵是聽不到的,唯有心可以與之產生共鳴,我稱之為”自然心”的共鳴。當我在騎單車時這種共鳴非常強烈,隨著不同的速度會有不同的心靈的頻率,這種頻率會和自然界的相同頻率產生一種和諧的共振,在心裡放射出一種穩定的波動,因此可以與大自然相互輝映,這世界上最真實最美麗的東西莫過於此了。

  燕巢、田寮、旗山、中寮山這些地方真是騎單車的好去處,這些路線可依距離畫分成大大小小的圈圈,每個圈圈的距離有長有短,可視自己的體力選擇騎乘的路線,而且路況非常好、景色又佳再加上過往的車輛稀少,真是一個騎單車的好所在!如今騎單車的里程數總計已超過四千多公里了,問自己還會再騎下去嗎?答案是肯定的,只要我的腳可以動,我就會一直騎下去。也期盼有更多的人加入騎單車的行列,讓台灣能像荷蘭一樣成為單車王國,讓這充滿壓力、忙碌的生活中有慢活的時間,讓自己有親近大自然的機會!



97/4/18 AM1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